媒體報導 2022.03.24 諾亞克為被照顧者打造智慧長照解決方案

諾亞克為被照顧者打造智慧長照解決方案

2022-03-24 工商時報

諾亞克為被照顧者打造智慧長照解決方案
諾亞克執行長沈家平。

因應高齡社會的長期照顧需求,諾亞克科技開發醫療、長照、健康產業相關資訊系統,為目前全台唯一可整合日間照顧、居家服務、居家護理及長照機構等四大類型的綜合照護系統,並榮獲2021臺北市亮點企業投資典範獎與評審團獎雙料大獎。

遠距醫療初試啼聲,產業不成熟鎩羽而歸

「醫療和IT是臺灣最頂尖的二個族群,這二個族群碰撞在一起會產生什麼火花,是我一開始創業的想法。」諾亞克執行長沈家平表示,諾亞克團隊成員來自於臺大電資學院與臺大醫院,希望透過IT技術解決醫療上所遇到的問題,讓醫護人員工作更省事,共創病人與醫院的雙贏。

2012年成立的諾亞克,以遠距照護的軟硬體服務方式,提供結合社區式的遠距照護服務,但受限當時的網路速度、硬體架構與法規等限制,成立不到一年就面臨轉型。沈家平發現同樣的技術,可以應用在長期照護的領域,協助長照單位從表單電子化,進入到流程數位化,最後創造資源最佳化。

「搭趨勢的順風車才能水到渠成。」沈家平表示,選對產業很重要,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趨勢下,老年健康照護的需求大幅增加。諾亞克結合醫療與資訊系統專長,推出雲端訂閱式的長照系統,以ERP(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)為導向,整合長照單位各項不同功能的系統,連結到供應商與物流,提供一站式服務,協助國內長照單位數位化,減少人工行政作業,使照護人員更專注在照顧服務上。

整合上下游產業,為客戶打造一個生態圈

諾亞克的長照護理系統涵蓋醫護專業、跨專業(社工、營養、復健、藥師)團隊合作、總務進銷存、人事管理、行政作業、指標監測、生理數值等九大面向。以臺灣北部大型的安養中心為例,諾亞克整合 ERP、POS、用藥、財會等系統,提供一站式的系統服務,整合從入住評估到最後結帳出院中間的流程,包括護理人員、醫師、社工、營養師與行政財會等各部門,可以掌握個案入住時間內的生理數據、用藥記錄、生理數值、耗材使用、物品領用與營養品數量等大數據資料。這些不同部門的資料會彼此勾稽,讓管理單位一目瞭然。此外,也導入倉儲功能並串接照護耗材商及儀器商,連結到耗材供應商的後台管理系統,透過數據分析主動提醒與配送耗材到機構。

引進國外資金,進軍美國市場

2022年初,諾亞克科技入主瑞友資訊,整合兩家公司的人才及專業優勢,目前已有超過700間長照機構、居家護理及日照中心採用諾亞克雙品牌的長照資訊系統。除了臺灣市場外,諾亞克更將目標轉向美國。因為有美國連鎖型長照集團股東的引導,引進諾亞克臺灣長照體系;另一方面是看上美國驚人的市場規模,當地的長照床數、軟體服務費用是臺灣的30倍,整體市值規模約為臺灣的900倍,複製商業模式到美國落地發展,未來於商業發展將指日可待。

諾亞克U-ARK,ARK取自諾亞方舟的概念,有守護生命之意境。
諾亞克U-ARK,ARK取自諾亞方舟的概念,有守護生命之意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