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 2022.12.01 長照孤零零冷冰冰?諾亞克翻轉你的長照想像

長照孤零零冷冰冰?諾亞克翻轉你的長照想像

2022-12-01 中時新聞網

【中時新聞網綜合報導/李曼】

長照資服系統大廠諾亞克科技,參與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,號召大家重新發現長照產業的永續活力與龐大商機
長照資服系統大廠諾亞克科技,參與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,號召大家重新發現長照產業的永續活力與龐大商機。

高齡社會是未來才會到來的事?錯!台灣悄悄邁入高齡社會,已長達三十年的時間。「我們生活周遭有非常多長照單位,但你不大會注意到。」諾亞克科技執行長沈家平提出他的觀察:「亞洲社會面對老年議題,觀念仍然相對保守,甚至避免談論。長者將安養機構視為畏途,彷彿被送進了養老院,就會被世界撤底遺忘。」

在亞洲許多國家,包括台灣,將父母送入照護機構,往往會被視為「不孝」、「拋棄」,但在歐美,同樣的事情卻有完全不同的認知。「在美國,人們甚至會相約老了一起同住養老院,環境優美,頤養自在。這樣的文化衝擊讓我開始反思台灣的長照現況,」沈家平說。

諾亞克創辦人兼執行長沈家平
諾亞克創辦人兼執行長沈家平。

沈家平補充,台灣的長照服務體系,其實非常完善,也有優秀的照護人才,對年長者而言是非常好的環境。「然而,沒有系統性的資源投入,這些人才和資源就無法被正確運用。」台灣社會直到目前,仍對長照成本沒有明確概念,包括退休生活後的支應,保險費、醫療費的評估。「大家不願意去面對傳統想像裡,一個冷冰冰的老年。誰也不想主動去談論這些議題時,社會對長照的思考就無法翻轉。」

沈家平翻轉長照思維的想法,也就在此萌芽。「這需要時間累積和推進!」沈家平強調,台灣位於亞洲跟太平洋的紐帶,具有多元文化的包容性,這也是諾亞克籌劃進軍美國市場的一個原因。「不過文化的交流和對話,都不是一夕間能達成的事。」沈家平認為產業也要同步轉變,「國外運作長照產業是,採行的是多軌並行概念,政府、產業、金融各領域一起打造對產業發展較有利、有彈性的環境。」

長照資訊技術服務大廠諾亞克,於今年第四季正式接受 IPO 輔導,成為照護產業中首家扣敲長照概念股大門的先鋒。
長照資訊技術服務大廠諾亞克,於今年第四季正式接受 IPO 輔導,成為照護產業中首家扣敲長照概念股大門的先鋒。

所以,「從我們自己先出發!」沈家平表示,前進美國除了推動長照經驗的雙向交流,也讓諾亞克在台灣累積的一身武藝,落地美國累積更多成功經驗。「在資訊系統的本業之外,也會整合醫療耗材、藥事服務等,把各自為政的服務節點串接起來,成為新經濟型態的服務模式。」沈家平認為,改變需要的,正是一個起點。諾亞克正站在這個起點上,藉由切身力行,重新喚醒並翻轉台灣長照思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