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 2022.12.01 長照產業鏈難整合?諾亞克執行長沈家平:別人做不來,我們來!

長照產業鏈難整合?諾亞克執行長沈家平:別人做不來,我們來!

2022-12-01 經濟日報

諾亞克執行長沈家平
諾亞克執行長沈家平。

經濟日報 鄭芝珊

長照資服系統大廠諾亞克科技,今(1)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參與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現場活動,其展場精心設計三座島嶼和水道意象,採用長照艦隊航行的概念,號召大家重新發現長照產業的永續活力與龐大商機。

為現場人士導覽今年的布展理念時,諾亞克執行長沈家平提出一個省思:「你能想像在資訊發達的今天,許多長照機構人員仍須倚賴紙筆,以最原始方式來記錄住民的數據嗎?」事實上,台灣許多長照機構工作人員,在日常照顧工作之外,還要面對複雜繁瑣的行政流程。「系統與流程的簡化及整合,對長照工作人員而言,能節省的時間和心力難以想像。」沈家平認為,諾亞克和資訊商夥伴就是要串連無數分散的節點,整合長照領域上、中、下游產業力量。

長照資服系統大廠諾亞克科技,參與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,號召大家重新發現長照產業的永續活力與龐大商機。
長照資服系統大廠諾亞克科技,參與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,號召大家重新發現長照產業的永續活力與龐大商機。

一般資訊商,多以單一系統提供單一服務,例如人事管理系統處理人事問題,生理量測系統紀錄生理數據,這些各自獨立的系統若能充分整合,就可以大幅提升照護工作的效率。「但沒有人想做整合,要處理的問題太多了。」談到諾亞克經營理念,沈家平表示,「我們就是去克服別人不敢碰的問題,從最基礎的系統耐心整合,一路陪伴單位機構去分析問題。這做法的確很耗心力,務實卻是唯一的路。我們不是以IT 由上而下去假想問題,而是由下而上,以問題來主導資訊系統設計。」

沈家平表示,諾亞克投入十年光陰,用心瞭解長照體系實際痛點,最重要的,還要脫離IT本位主義的心態。「資訊系統不是長照的主角。我們認為真正的整合,是思考如何以簡潔直覺方式,為使用者解決問題,而非讓科技成為使用者新的難題。」沈家平強調,長照產業鏈有效整合,絕非一蹴可及,更需要不同領域廠商同心協力。「諾亞克年年翻倍的營收,證明這條辛苦的路,背後仍有豐碩的果實,以及願意奉獻熱情和耐心的團隊,台灣長照產業鏈走向整合是必然趨勢。諾亞克願意走在前面,證明這願景定能實現。」